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公告通知 >  正文
​“第八屆兩岸歷史文化研習營——關中•外緣”活动预告

宗旨與目的

屆兩岸歷史文化研習營—關中•外緣”,於2018730日至810日在西安舉辦。此次研習營招收臺灣、大陸、港澳、亞太與留學海外的文史科系,及研究領域相關科系的博士生與年輕大學教師52名。其基本宗旨與目的有二:一是培養臺灣與港澳研究中國歷史、文化的博士生和年輕學者前往中國大陸作田野調查的興趣與習慣,並希望透過實際的田野考察和地方視角,對文獻有深刻而新鮮的體認與解讀二是促進兩岸文史科系的博士生和年輕學者進行深入而密集的知識交流與激蕩。

此次以“關中•外緣”為主題的兩岸歷史文化研習營,希望藉著走進歷史現場,經由學者演講、田野考察和文獻研讀,對關中文化的歷史文化有切身和更深刻的體認。一方面強調文獻閱讀和田野考察的結合,一方面也希望從不同的學術視野和學科訓練來瞭解關中與外緣文化。因此,在課程規劃上,我們邀請了對關中與外緣文化素有研究的一流學者進行演講,兼顧歷史、文學、宗教、考古、藝術等不同面向,希望能在一個“大歷史”的背景下理解“關中外緣文化”的複雜面貌與精神特質。


計畫主持人 王明珂、王鴻泰、王德威、李孝悌、李繼凱

、主辦單位   臺灣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

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

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

陝西師範大學

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

共同主辦單位   中國宋慶齡基金會

承辦單位       陝西師範大學人文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

陝西師範大學文學院

陝西師範大學歷史文化學院
活動時間   2018年730日(週)至8月10日(週

研習地點   陝西師範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