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高研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科学高端论坛暨青年学者科研提升工作坊”

202319日,由人文科学高等研究院主办,文学院和历史文化学院协办的“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科学高端论坛暨青年学者科研提升工作坊”的第一期在线上顺利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华文明的历史源流与文学想象”。来自全国高校及科研机构的二百余名师生参加了会议。

会议开幕式由人文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李化成教授主持;副校长党怀兴教授、东北师范大学副校长韩东育教授,我校文学院院长苏仲乐教授、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李秉忠教授出席并致辞。学校校长助理周正朝教授、部分人文科学高等研究院驻院研究员也出席了开幕式并参加了后续活动。

论坛由人文科学高等研究院首席专家李继凯教授主持,东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韩东育教授、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王晖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傅刚教授、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刘勇教授以及中山大学历史学系谢湜教授先后做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之后,李继凯教授进行了总结,并号召学人共同努力,利用人文高等研究院的学术平台,加强文史研究,夯实学科基础,探索学术前沿。

青年学者科研提升工作坊分为文学和历史两个专场,分别由文学院副院长李跃力教授和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于海兵副教授主持。蒋旅佳、任杰、李大伟、葛洲子、张明等青年教师分别报告了各自的论文,北京大学中文系傅刚教授、中山大学历史学系谢湜教授、湖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曾绍皇教授、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周维东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李松睿研究员、《西域研究》李文博副编审、《人文杂志》黄晓军副编审等特邀评议专家作了细致的点评,各位青年教师认真回应了评议专家的意见,讨论氛围诚恳而热烈,为本系列工作坊开启新篇。

学术迎新年,新年新气象。本次会议不仅呈现了文史学界的学术前沿问题,更为青年学者提供了高端的交流平台,对营造学术氛围、开展跨学科学术交流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接下来,人文科学高等研究院将围绕语言学、文艺学、中国古代文学、中国现当代文学、文献学、周秦汉唐史、中华民族史、中国近现代史、考古学、世界史等相关主题组织一系列的高端论坛和青年学者科研提升工作坊,努力探索更多元、更高效、更科学的发展模式,进一步引领学术前沿,扩大我校人文科学的影响力,力争建成具有国际影响的学术重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