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高研院新闻 >  正文
​李继凯院长一行参加“第二届浙江大学—哈佛大学世界文学工作坊”

       


        2021116-7日,由浙江大学人文学院、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二届浙江大学—哈佛大学世界文学工作坊——灾难文学与华语文学:理论建构与批评实践的新方向”成功召开。来自哈佛大学、杜克大学、纽约州立大学、马来亚大学、台湾大学、澳门大学、北京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中山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海内外知名高校的专家学者齐聚“云端”,围绕“灾难文化与华语文学”这一主题展开交流。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文学院教授李继凯,文学院博士生代表张瑶、张旖华受邀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采取“国内外学者线上+省内学者线下”的形式联动共振,就“灾难文化与华语文学的理论探讨”“灾难文化与各区域华语文学关系”等学科前沿性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展望。李继凯教授在会上做了题为“新世纪抗灾文学探析一一兼谈华文文学学科的独特性与超越性”的主旨发言。他在发言中梳理了新世纪以来中国与世界抗灾文学的总体创作情况,回顾了以“灾害/灾难文学”为题的相关研究成果,着重强调了华文文学作为交叉学科所具有的独特性质,并呼吁华文文学创作要不断强化跨时空、跨文化的特征,以凸显其超越性。



 

    博士生代表张瑶、张旖华也分别以《精神反思、英雄叙事与生命意识——论新时期以来灾害报告文学的书写维度》与《论九十年代“散文热”中的灾害书写及其意义》为题在会上进行了充分的学术专题分享。张瑶以三个核心概念出发意图由点带面地对新时期以来的灾害报告文学作品进行整体的梳理与概括。张旖华将灾害书写纳入到九十年代“散文热”现象中进行考察,指出了其所具有的现场意识,阐明了其与心理疗救、生态伦理等问题的联系。在紧凑的青年学者发言环节中,评议教授们充分肯定了同学们活跃的思维能力与敏锐的问题意识,并为青年学者的选题方向提出了中肯的指导建议。


    本次论坛为东西方学者提供了一个跨学科、跨文化、跨语际的学术交流平台。据悉,论坛主办方浙江大学人文学院与哈佛大学亚洲研究中心将联合开展关于全球华语文学领域的长期合作,迄今为止,浙江大学—哈佛大学世界文学工作坊已成功举办两届,今后将陆续围绕“文学作品影视改编”“文学的古今之变”等话题开展专题论坛,并结集出版系列研究丛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