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高研院新闻 >  正文
​李继凯院长一行参加第五届中国高校高研院联盟会议


1F9AE

20191115-17日,第五届中国高校高研院联盟会议暨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十周年座谈会在中山大学举行,来自中国高校高研院联盟的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重庆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南大学及我校代表齐聚羊城,围绕“新时期中国大学高研院与双一流建设”这一主题展开交流。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李继凯、学科建设处处长姚若侠、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李胜振等参加了会议。

在会上,中国高校高研院联盟召集人、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院长周宪,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渠敬东,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创院院长、清华大学新雅书院院长甘阳,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谢湜、华东师范大学思勉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郁振华,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院长吴根友,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郭苏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蔡劲松,河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院长展龙,浙江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院长助理张兴奎,华中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刘中兴,重庆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院长姚飞,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副院长徐剑,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院长胡丽娜,北京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建宝,中国高校高研院联盟秘书处、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级研究院院长助理陈勇等先后发言,介绍了各家高研院的建设经验与特色做法,“双一流”背景下高研院发展的独特路径,以及如何主动对接全球大学高研院联盟,发出我国高研院建设的声音等展开交流。

我校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李继凯教授在会上做了发言,他对中山大学人文高等研究院成立十周年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与会各家高研院的经验和思考表示认同,他重点介绍了我校建设高研院的初衷和高研院围绕“双一流”建设开展的主要工作。他指出,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以“交通站、加油站、工作站”为定位,愿意发挥“新丝路驿站”使命,与各单位密切往来,并担负起沟通联络西部地区高研院的职能,共同推进我国学术的繁荣。我校学科建设处处长姚若侠也在会上发言,她认同与会专家关于高研院应该产出思想、引领学术的讨论,强调了人文社会科学的学科建设的必要性及其重要价值,也表示会努力为高研院的发展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促进其健康发展。我校参会人员积极与其他高校高研院同人进行多方面的工作经验交流,获取了许多有益的启示。

在本次会议上,确认武汉大学文明对话高等研究院列为联盟成员,并增补湖北大学高等人文研究院为中国高校高研院联盟的新成员。会议通过沟通,还确定了第六届联盟会议的承办单位为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此外,会议确定要编辑高研院建设的相关文集,并委托重庆大学和陕西师范大学适时联络西部高校人文社科高研院。

1E605

275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