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高研院新闻 >  正文
​我校李继凯教授等参加第十届东亚汉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119日至11日,第十届东亚汉学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日本名古屋学院大学召开。研讨会由东亚汉学研究学会、名古屋学院大学、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共同主办,来自日本、加拿大、香港、台湾及大陆地区的22所大学与学术机构的50余位专家学者和博士研究生共同参与讨论。会议就东亚文学、史学、哲学、语言文字学、汉语教学、翻译学、经学、艺术美学等学术课题开展深入探讨,对于繁荣国际汉学研究和推动中国学术研究国际化,具有重要价值和意义。

李继凯教授作闭幕致辞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李继凯、国际汉学院教授陈学超、历史文化学院教授王晖、文学院教授、高研院副院长赵学清、国际汉学院副教授、副院长吴媛、外国语学院讲师张桦、历史文化学院讲师王帅以及多位博士生应邀出席了会议。会上,李继凯作了“在文化磨合中建构中国近代文体”的报告;陈学超作了“中日汉字书法的交互影响”的报告;王晖作了“君臣人身依附契约关系的建立:西周册命礼性质研究”的报告;赵学清作了“试释‘媵’及其相关的字”的报告;吴媛作了“互联网时代汉字书写的困境与出路”的报告;张桦作了“中国学习者应注意的日语汉字问题”的报告;王帅作了“西安地区出土商周金文资料琐谈”的报告。参会博士生也分别提交了论文,并在博士生论坛中进行了宣讲,阐述了个人的学术观点。陕西师范大学师生的发言展示了我校学者的学术成果,彰显了较高的学术水平,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赵学清教授作主题报告

该学会自创办以来坚持"一会一刊一奖"制度,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本次会议除设置专家论坛外,另设青年学者论坛和博士生论坛,还特别设立了青年学者奖,帮助和鼓励青年研究者进行汉学研究。经会议专家组讨论,教育部社科中心副研究员李彦姝、台湾大学博士研究生何维刚斩获青年学者奖。

新老会长交接

会议期间还召开了理事会,进行了换届选举。鉴于陕西师范大学对东亚汉学研究学会的贡献和学会未来发展的需要,陕西师大学李继凯教授当选为会长,赵学清教授当选为副会长。在闭幕式上,上届会长日本长崎大学杨晓安教授与新会长李继凯教授举行了交接仪式。根据理事会的讨论,第十一届东亚汉学研究学会年会将由我校主办。

 (文学院张文倩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