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公告 >  高研院新闻 >  正文
​我院举办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第十三届常务理事会暨“大西北文艺”研究高层论坛

2019年9月21日和22日,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及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联合举办了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第十三届常务理事会暨“大西北文艺”研究高层论坛。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丁帆教授,常务副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刘勇教授,副会长中国人民大学高旭东教授、吉林大学张福贵教授、四川大学李怡教授、河北大学田建民教授、福建师范大学汪文顶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张中良教授,常务理事河北师范大学马云教授、西南大学王本朝教授、武汉大学陈国恩教授、山东师范大学魏建教授,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萨支山,副秘书长南京大学赵普光等先生应邀参会。作为主办方参会的有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教授,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潮,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赵学勇教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常务理事、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李继凯教授,陕西省文艺评论协会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震教授,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程国君、王荣以及文学院现当代文学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钟海波等。另外,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韩鲁华教授、陕西省社科院刘宁研究员、西北大学文学院周燕芬教授、姜彩燕副教授、西安工程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李春燕副教授等也到场参会

9月21日晚上20:30,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第十三届常务理事工作会议首先召开。莅临西安的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副会长、常务理事、秘书长均到会参与。常务副会长刘勇教授首先介绍了本次会议召开的目的、意义及下一步工作安排。秘书长萨支山作了详细的工作汇报。会议讨论了“王瑶奖”评选事宜,安排了后续常务理事会、理事会及年会召开的相关事宜,一致同意增补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李跃力教授为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工作理事。作为会议主办方,李继凯教授向各参会专家赠送墨宝,以示感谢。

 


9月22日早上8:30,“大西北文艺”研究高层论坛正式召开。会议由刘勇教授主持。陕西师范大学副校长党怀兴教授首先向大会致辞。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建校历史以及文学院多年来在学科建设,尤其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建设中取得的丰硕成果,并表示,这些成果的取得与在场的各位专家学者的关心与指导息息相关,希望今后能得到更多专家朋友的指导和帮助。

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党委书记孙清潮在致辞中首先感谢了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他结合陕师大师生为西部教育和陕西文学积极奉献的实例,阐述了我校“扎根西部、甘于奉献、追求卓越、教育报国”的西部红烛精神,并高度肯定了近几年来中国现当代文学学科取得的成绩。

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李继凯教授作为会议主办发介绍了陕师大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的初期建设情况,并对创办《大西北文学与文化》集刊,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提出了具体设想和期望,期待得到诸位专家和各方面的大力支持。

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长、南京大学丁帆教授首先发言,他从四个方面论述了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需要面对的问题。第一,文学的意识形态性。第二,借由马克思“文学的莎士比亚化”提出文学真实的重要性;第三,提倡批判现实主义的创作方法;第四,马克思主义在当今文学与社会的研究应用中仍有重要意义。他特别强调了当代学者应坚守学者的良知和底线。

随后,各位专家学者围绕“大西北文艺”主题展开讨论。张福贵教授从反思角度谈地域文化。他主张要理性看待地域文化热,理性评价地域文化的价值,同时提倡研究文化要有人文情怀和人类关怀。他认为地域文学研究要有现代意识和批判意识,要坚持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张中良教授和李震教授都认为“大西北文艺”有更大的外延性。既要坚持本土文化的独特性,也要兼顾文化的相关性。要跳出地域研究地域,跳出文化研究文化。李震教授还对 “元资源”即民族民间文化的概念做出了阐述。

陈国恩教授从历史逻辑、时代角色、功能三个方面分析“大西北文艺”的历史内涵与艺术功能。高旭东教授、王本朝教授从文化自信的角度肯定了振兴西北文艺的必要性,并认为从空间形态开掘中国是一个可操作的维度。汪文顶教授、田建民教授、马云教授分别从闽南文化的重发现、延安文艺的回顾与反思、北平文学的发展角度思考“大西北文艺”的发展前途。王荣教授谈及陕甘宁史料收集、整理与纪事的进展,并介绍了之后的工作计划。萨支山教授、赵普光教授、韩鲁华教授等则分别提出大西北文艺研究现状及所面临的一些挑战与争议,为研究大西北文艺廓清思路。刘宁研究员、程国君教授介绍了自己正在进行的西部文学的研究情况,并简要说明研究中发现的问题。

会议最后,赵学勇教授做总结发言。他指出此次学术论坛就两个部分展开了讨论,首先丁帆会长等先生从理论方法层面讨论了现当代文学研究的相关问题;其次,各位专家学者就“大西北文艺”提出自己的看法,从各个层面丰富了“大西北文艺”的内涵,扩大了继续研究的空间。

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

(通讯员 白玉华 董洁)